东奥会计在线/继续教育/财税干货

锻炼身体也能挣钱!商家优惠应该如何入账?

2022-04-21 18:40:53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疫情封闭在家,有的人坚持接受会计继续教育,有的人研究各种美食,而有的人却天天锻炼身体。近日在上海居家隔离的刘畊宏,成了直播界的“现象级”博主。凭借一首《本草纲目》,成功的用锻炼“掏空”了众多会计人的身体。说到这,不得不提到另一个博主李佳琦,同样用商品成功的“掏空”了会计人的钱包。此二人被称为最强谋财组合。

锻炼身体也能挣钱!商家优惠应该如何入账?

有这么一句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几乎所有人的付出,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能获得收入。而增加收入的方式有很多,直播是好方法,带货也不错,然而最吸引人的还得是减免优惠。我们常见的减免优惠有积分抵扣、满额减免、折扣销售、捆绑销售、购物送礼等。那么通过这些方式增加销量,商家应该如何记账呢?

我们购物最常用的平台莫过于某宝,这里就假定通过支付宝的形式进行付款。

1.积分抵扣

小李在某宝平台上的A店购买了一付手套,总价113元,其中积分抵扣10元,自己支付103元。那么该平台A店的账务处理为:

借:其他货币资金——支付宝                                 113(103+1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91.16+8.84)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3(11.84+1.16)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积分优惠属于平台活动,顾客优惠金额由平台买单,所以商家正常入账即可!

2.满额减免

B店是一家饰品店,曾推出满减活动:满100减10,满500减100。顾客小李选取商品共计500元,按照活动规则实付价款400元。账务处理为:

借:其他货币资金——支付宝                                          4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353.98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46.02

3.折扣销售

B店最近又推出满减活动,购物7折销售,小李选购800元商品,实际付款560元。

账务处理为:

借:其他货币资金——支付宝                                          560

       贷:主营业务收入                                                            495.57

              应交增值税——增值税(销项税额)                            64.43

4.捆绑销售

C店为服装店,因为换季,所以冬季服装展开捆绑销售。羽绒服售价2 200元,成本为1 800元;围巾售价113元,成本为40元。活动期间购买了羽绒服和围巾套装,只收2 260元。

账务处理如下:

羽绒服、围巾套装不含税收入:

2 260÷(1+13%)=2 000(元)

分别确认羽绒服与围巾收入

羽绒服公允价值=2 200÷(1+13%)=1 946.9(元)

围巾公允价值=113÷(1+13%)=100(元)

本次销售中羽绒服应确认的收入=1 946.9÷(1 946.9+100)×2 000=1 902.3(元)

本次销售中围巾应确认的收入=100÷(1 946.9+100)×2 000=97.70(元)

借:其他货币资金——支付宝                                         2 260

      贷:主营业务收入——羽绒服                                         1 902.3

                                ——围巾                                             97.7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60

借:主营业务成本——羽绒服                                        1 800

                          ——围巾                                             40

      贷:库存商品——羽绒服                                               1 800

                         ——围巾                                                   40

5.购物送礼

C店为了回馈顾客,推出买服饰赠送笔记本的活动。活动期间服饰收入3 390元,送出记事本50本。记事本购进含税总价为500元,服饰购进的含税价是678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无偿赠送他,应作为视同销售处理。

①服饰的账务处理

借:其他货币资金——支付宝                                        3 390

       贷:主营业务收入                                                        3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90

借:主营业务成本                                                          600

       贷:库存商品                                                                600

②记事本的账务处理

借:销售费用                                                                 5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442.47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57.53

借:主营业务成本                                                           442.47

       贷:库存商品                                                               442.47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会计继续教育报名已经开始了,想了解更多知识,一定不要忘了学习哦!另外,凡购买2022年东奥继教课程,可以免费畅享899元的东奥财税直播大讲堂直播课!机不可失,抓紧报名吧!

(本文由东奥会计在线原创,转载须注明出处)

打印 责任编辑:韩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