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计在线/继续教育/实操技能

企业发生支出,没有发票的常见情形

2022-05-11 17:31:59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会计实操中,发票是企业费用真实性的佐证。并且大多数时候,税务机关都是以票控税,所以发票在整个做账流程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身为会计的我们也希望每一笔费用都可以有发票,这样省去了诸多麻烦。

企业发生支出,没有发票的常见情形

可偏偏事与愿违,在实际工作中,企业的很多支出都是没有发票的,或因为老板个人行为,或由于业务自身特殊性。

这些没有票的支出,着实让会计人难以处理。

一、小额业务支出

其实有一些业务,即便不开具发票也很容易处理。

我们去农副市场买菜,不能向菜农索取发票;我们请开锁公司来修锁,也没法向维修人员索取发票。

但是无论买菜还是修锁,亦或者是其他零星支出,我们都不需要发票,用收据作为凭证即可。

其实类似的难题总会在日常工作中频频出现,所以身为财务人员需要时刻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提升个人实操能力。

这里推荐收看每期的“东奥财税直播大讲堂”,凡购买2022年继续教育课程,即可免费畅听“899元”直播课!

这里有你想知道的,更有你需要了解的!

二、违规销售行为

有些商家不开具发票,可以隐匿实际收入,再设置一套账外账,就可以巧妙地进行逃税了。不开发票的行为,常见于餐饮、娱乐等私营性质的小规模服务性行业。

但是企业和企业之间发生交易,购货方没能取得发票,有时候完全是咎由自取。

一些售货方为了逃税,会提出不要发票可以降价的条件。这时如果税务常识低下的企业为了一些小恩小惠答应了售货方的要求,自己做账时自然就没有发票可入。

发票看上去只是一个凭证,但本质上那就是企业的成本。如果没有索取正规发票,那么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成本会大大增加。

三、发生虚假费用

如果你是一个新会计,在接手一家不正规的企业业务时,会发现其中有许多莫名其妙的费用,这些费用不仅数额较大,并且没有任何发票。

这时注意了,这笔费用很可能是虚假费用,例如老板从企业取钱没有归还,前会计很可能会站在老板这边解决问题,把这项支出伪装成企业费用。

但是在税务上,假的很难遁形,其中发票就是一大难题。所以身为财务新人的我们,在接受公司业务的时候,一定要明确摸棱两可的业务,以免给自己以后工作带来麻烦。

会计继续教育是一种理论知识,想要真正的成长,我们还需要带着这种理论去实践。没有发票的费用还有许许多多,只有久经磨砺,我们才能知晓其中完美的解决之道。

(本文由东奥会计在线原创,转载须注明出处)

打印 责任编辑:韩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