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计在线/继续教育/职场攻略

在会计职场中,为什么新员工比老员工的工资高?

2022-05-12 16:47:40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很多财会人刚入职时可能需要从出纳做起,在摸爬滚打许久当上会计后,工资才会涨那么一丢丢。可就是看上去这么缓慢的涨薪速度,在会计职场中,却是值得无数人翘首以盼的。

在会计职场中,为什么新员工比老员工的工资高?

假如所有人的薪资都很低,但是如果全在同一起跑线的话,那我们只能安慰自己当初没选高薪的专业,认命后继续努力工作也就罢了。可是当你带着3 500元的工资努力了许多年,却发现新员工入职就有5 000元的工资,并且还是在实习期,还需要你带着学习,那你的心里能平衡吗?

“不能!”

想必这是九层以上财会人的想法,毕竟为公司付出这么久,得到的回报竟不如新员工,这种憋屈的感觉不是谁都能承受的。于是结果有两个:

一是忍气吞声继续干,自己在吃土的同时,看新同事埋怨工资太低;

二是气不过去找领导,然后自己不是被画饼就是卷起铺盖滚蛋!

这两个结果也许都不是而立之年的老员工能承受的,于是当年意气风发的我们,最终变为了自己曾深恶痛绝的职场老油条。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屠龙者终成恶龙”!

工资为何倒挂?

其实面对薪资倒挂,我们在内心不平衡时,还需要思考一个问题:作为老员工经验丰富,对公司忠心度高,为什么新员工还会比老员工的工资高呢?

其实总结起来大约有三点理由:

一是自己公司的工资标准远远低于目前市场水平,这就导致公司从外部市场引进的员工比本公司老员工的工资高许多;

二是公司对你的能力知之甚细,所以也就不抱太多期待;但是对新员工期待很高,便用高薪吸引人才;

三是公司认为老员工忠诚度较高,即便是放慢涨薪速度也不会轻易离去,于是导致老员工薪资不如新员工,这就是俗称“欺负老实人”!

那有没有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呢?

解决办法

遗憾的是,即使是中国一线的优秀管理企业,也并没有一个良好的调薪机制。如上述的第一点,部分老员工薪资被锁定,新员工进入的时候又必须遵从市场化原则,造成新人比老人工资高。

所以新员工比老员工的工资高,这并不是一家企业的问题,而是在中国企业界普遍存在的问题。

但是从企业层面看上去没有解决的办法,但是从个人层面却有缓解的方式。

你工资常年不涨,很有可能是你的可替代性太强,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增强自身实力,使自己在公司的地位大大提升。

虽然说公司少了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正常运作,但是盈亏却是有变化的。

比如你是一名出色的税务师,一年能为公司节省一百万税款,但是新招来的员工却只能为公司节省五十万,那么即使公司再缺人,也不会亏待于你。

所以无论何时,都要记得“打铁还得自身硬”,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之余不断地学习,用知识提升自己。针对还在参加继教学习的学员,推荐大家收看“东奥财税直播大讲堂”,这里有会计人想要了解的政策,更有会计人需要明白的知识。

并且凡是购买2022年东奥继教课程,直播课可全年免费畅享。

其实在这个世界,本身就没有绝对的公平。所以怨天尤人没有用,灰心丧气更容易让自己愈发不堪。我们能做的只有改变自己:干销售的多练习话术,做财务的及时接受会计继续教育。这样即便面对再大的不公,我们也能从中寻找到自己生存的空间!

(本文由东奥会计在线原创,转载须注明出处)

打印 责任编辑:韩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