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东奥会计在线> 财经新闻> 职业规划>正文

什么是职业规划?有用吗?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责编:wtt2019-08-29 11:58:43

职业规划这个词,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我们经常会在工作面试中被HR问到“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被问到这个问题之后,有一些小伙伴心里会想“职业规划是什么?又有什么用呢?”

什么是职业规划?有用吗?

一、什么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也叫“职业生涯规划”。是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计划的过程,它包括职业定位、目标设定和通道设计三个要素。

职业定位有三层含义:一是确定自己你是谁,你适合做什么工作;二是告诉别人你是谁,你擅长做什么工作。三是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能力以及个性将自己放在一个合适的工作(生活)的岗位上。

目标设置理论认为目标本身就具有激励作用,目标能把人的需要转变成动机,使人们的行为朝着一定的方向努力,并把自己的行为结果与既定的目标相对照,及时进行调整和修正,从而实现目标。

通道设计,也就是设置完成目标的方法和路径。

职业规划就是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计划,确定自己的定位,并设置有效路径和方法达成这一职业目标。

所以说在做职业规划时,要充分结合自己的爱好、能力、性格等因素,制定好自己的工作目标,并为之设计好完成的计划。

二、职业规划有什么用?

——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那么职业规划真的有用吗?

—— 答案仍然是肯定的。

职业规划,不是职业计划。规划是大而远的目标,计划是为了完成目标而做的准备。

做好职业规划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大方向,知道该向哪个方向努力。

比如,你目前是普通员工级别,职业规划后你希望在五年后到高级经理级别,那么如何到达高级经理级别呢?

一步走上去肯定是很难的,所以我们需要中间哪些灰色的阶梯,帮助我们在五年内一步一步靠近你期望的高级经理级别。

比如五年内,我的规划是年薪一百万。那么为了完成这个规划,我需要做一些计划来实现它,首先我需要先找到一份行业前景不错的公司,可以持续学习升值,有上升的空间。

为此我需要调查,有哪些行业发展前景好?这些行业中哪些岗位可以达到年薪百万?这些岗位都需要具备何种能力?

为了完成长远的目标,于是我们不断设置每个阶段的小目标,把它拆分成每年,每月甚至每天我们需要做的事情。

那如果没有职业规划呢?

五年内没有目标和计划,只是单纯的走一步看一步。可能今天觉得这个行业发展好,转身投入到这个行业,明天觉得另外一个职位不错,又决定干这个。

五年下来反反复复,所有觉得不错的行业都试了个遍,但五年之后却没有一项精通一事无成,到头来还是在一个基层岗位。

那么五年之后你是不是还在迷茫,我到底喜欢什么、擅长什么,适合什么呢?

而职业规划最大的用处就是帮你确定目标,找准努力的方向。


+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