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计在线/继续教育/实操技能

养老保险没缴够,退休以后怎么办?

2022-02-18 17:27:15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人活一世,有两个阶段最需要帮助:婴儿时期和老年时期。婴儿时期有父母照顾,但是到了老年可能还需要国家帮助。接受过会计继续教育的我们都清楚,虽然养老保险是让人们实现老有所养最重要的一项福利待遇,但是也有许多限制。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缴纳足够的年限后,才能在退休后获得养老金。

养老保险没缴够,退休以后怎么办?

人生最痛苦的事,就是养老保险缴够了,但是人还没退休。但是更痛苦的,就是人退休了,但是养老保险没缴够年限。

那么当我们退休了,养老保险没缴费没够年限,应该怎么补救呢?

这里具体需要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二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一、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如果你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则需要注意《社会保险法》的实行时间。

《社会保险法》是在2010年10月28日通过的,实行时间却是2011年7月1日。也就是说在7月1日前后参保的人员,采取的方式是不一样的。

如果在7月1日以前就参加养老保险的缴费了,那么在《社会保险法》实施后,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但是养老保险缴费没缴满年限,那就需要也是继续按规定缴费。

需要注意,如果继续缴了5年还不能缴满年限,就可以一次性补缴满15年,然后办理退休手续并领取待遇。

如果在7月1日以后才参加养老保险的缴费,那么退休后没缴满年限的,则需要继续缴纳保险费,直至满足条件,才可以领取基本养老金。

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我们都知道,在2014年国家把新农保和城居保两项制度合并实施,统一成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因此如果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需要分为三种情况进行分析。

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行的时候,如果你恰巧达到退休年龄,从没有领取过养老保障待遇的,这种情况是不用再继续缴费的,直接按月领取养老金就可以了。

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行的时候,如果你没到退休年龄,并且距离退休不到15年,那么便需要继续缴费,当然后期也可以进行补缴。但是注意,累计缴费不可以超过15年。

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行的时候,如果你没到退休年龄,但是距离退休年龄大于15年。那么还需要继续缴费,缴费年限不少于15年才可以领取。

虽然现在企业为员工缴纳社保,是法规的强行规定。但是有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仍然冒着风险不缴或者迟缴。所以刚刚参加会计继续教育报名的学员,在找工作时一定要明确福利待遇,给自己人生一份保障。

(本文由东奥会计在线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 责任编辑:韩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