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计在线/继续教育/财税干货

会计人注意啦!国家要退钱了

2022-03-01 15:37:13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如果有人欢呼三月份终于到了,从而惊扰了正在接受会计继续教育的你,你会不会一脸懵:三月份怎么了?三月份的节气有惊蛰,有春分;三月份的节日有妇女节和某人的生日。但是最重要的是,三月份是个人所得税退税的大好日子。

会计人注意啦!国家要退钱了

是的,你没听错,个人所得税可以退税了!

眼下,个人所得税汇算申报期到了,以下几类人员注意了,国家要给你退钱啦!!!

敲黑板,重点来了!>>

1.纳税年度综合所得年收入额不足6万元,但平时预缴过个人所得税的;

2.纳税年度有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但预缴税款时没有申报扣除的;

3.因年中就业、退职或者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等原因,减除费用6万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企业(职业)年金以及商业健康保险、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等扣除不充分的;

4.没有任职受雇单位,仅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需要通过年度汇算办理各种税前扣除的;

5.纳税人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年度中间适用的预扣预缴率高于全年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的;

6.预缴税款时,未申报享受或者未足额享受综合所得税收优惠的,如残疾人减征个人所得税优惠等;

7.有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支出,但预缴税款时未办理扣除的,等等。

汇算时间:

2022年3月1日——2022年6月30日

申报方式:

自行办理、任职受雇单位办理、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及个人办理。

申报渠道:

自然人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邮寄申报、办税服务大厅。

常见问题

家里两个孩子,进行子女教育专项扣除时,父母可以一方扣1500,一方扣500吗?

答:可以。有多子女的父母,可以对不同的子女选择不同的扣除方式。

只有父母双方都满60周岁,子女才能享受税前扣除的政策吗?

答:不是。父母中一位年满60周岁即可按照规定进行扣除。

非独生子女家庭,能不能指定一人享受赡养老人专项扣除?

答:不能。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由其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

纳税人在境外接受学历继续教育,能享受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吗?

答:不能。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可以扣除,纳税人在境外接受的学历教育不符合“中国境内”这一标准。

在私立医院就医,能享受大病医疗专项扣除吗?

答:在纳入医疗保障结算系统的私立医院就医,可以按照规定享受大病医疗扣除。

纳税人参加函授能享受继续教育扣除吗?

答:可以。学校建立学籍档案的,可以享受学历继续教育扣除。

夫妻双方都有大病医疗支出,可以由丈夫一方进行扣除吗?能扣多少?

答:夫妻双方都有符合条件的大病医疗支出,可以指定由一方进行扣除,扣除额分别计算,每人最高扣除额为8万元,合计最高扣除限额为16万元。

什么?没有钱进行会计继续教育报名了?那还不抓紧时间进行个税汇算申报,也许收到的退税钱就足够花销了呢!

(本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政策百问百答)

打印 责任编辑:韩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