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计在线/继续教育/职场攻略

汇报工作需注意这三个层面,才是优秀会计人!

2022-03-14 14:38:37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我们在接受会计继续教育的闲暇之余,总会做一些事情来放松自己,例如看电影,打游戏或者是读小说。提到读小说,相信很多书迷总会踊跃发言:我喜欢情节跌宕,能带动自己情绪起伏的。确实,一部优秀的小说确实应该引人入胜。否则缺乏悬念、没有波折,便很容易被嫌弃。但是对于会计人来说,工作汇报却不同于小说,它却需要的,恰恰就是平铺直叙。

汇报工作的注意这三个层面,才是优秀会计人

一份优秀的汇报资料,其目的是让领导看懂,如果带有某种目的,甚至还要说服领导同意自己的想法。

无论是打印下来的纸质报告,还是大屏幕展示的PPT,我们都可以将其视为一页页的A4纸。我们最理想的工作汇报,就是在一页A4纸上把自己想表达的内容体现的淋漓尽致。但事实上,会计人的工作太多、太杂,很难实现简明扼要。所以,我们需要做到的就是,在每一页A4纸上,都有一个主题。而且每个主题有必须满足两点:

一是相互独立,二是相互联系。

1

思维层面

会计人在汇报工作,一是要注意工作职责,二是注意思维顺序。

比如你身为出纳人员,汇报工作不去阐述自己的工作内容,反而夸夸其谈管理层面的事,就很容易让人觉得莫名其妙。

另外,即便总结自己工作时,也要注意思维顺序,不要上一秒说银行业务,下一秒就跳到票据报销上了。

2

语言习惯

回想一下,学习了这么多年,自己最能接受的学科是哪一个呢?想必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语文。

虽然我们语文考试很难实现高分,但是刚开始学习起来确实是最容易理解的。究其原因,语文学科符合国人的表达习惯。

所以,我们在汇报工作时也是这样,一定在内容上符合语法和口头的表达习惯,这样才能更容易被理解。否则乱用晦涩词语和专业术语,反而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3

视觉逻辑

文字的表达,应该根据阅读者的习惯进行排列:从上到下,从左到右。

内容的连续性是根据阅读的习惯进行排列的,如果排列方式是左右寻找、上下跳跃的话,就不会有内容的连续性,连续性一旦断开,那么很容易对汇报内容产生模糊。

参加会计继续教育报名后,课程或许也不会讲解这些内容。但是我们在职场中工作,恰恰就是这些细节,更容易博得领导的青睐。

(本文由东奥会计在线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 责任编辑:韩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