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计在线/继续教育/财税干货

企业对灾区进行捐赠,应该怎样入账?

2022-03-14 14:36:46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病毒的侵袭总是来得猝不及防,谁又能想到上一次爆发时,牢不可破的吉林,如今却深陷风波里。在严峻的形势下,有的人依然埋头苦读学习会计继续教育,有的人仍旧案牍劳形,有的人则每日祈祷疫情早日结束。

企业对灾区进行捐赠,应该怎样入账?

中华儿女永远会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守望相助,风雨同济。

当吉林处在“新冠”暴风漩涡中不能自顾之时,全国各地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方面的资助和捐赠。“岂曰无袍,与之同裳”,面对困难,华夏儿女向来是和衷共济,齐心合力,从来不会让谁掉队,更不会对任何一个人置之不理,一弃了之。

小编朋友圈更是被一张张捐款证明刷爆,捐款证书上写着不同的词语,但表达的却是同一种情感:感恩所有人的善念,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我们定会赢得最后的胜利。风雨之后,必有彩虹。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会!

> > > > 个人捐款一张证明就可以,那么企业捐赠该如何入账呢?

1

企业捐赠现金的入账方式

企业以银行转账或现金方式进行捐赠,发生的支出直接计入“营业外支出”科目。

【案例1】

甲企业通过正规公益组织,以银行转账的方式向吉林地区捐赠200万元。则账务处理如下:(单位:万元)

借:营业外支出——捐赠支出     200

       贷:银行存款                             200

2

捐赠物资免征增值税的入账方式

为鼓励企业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行捐赠,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或者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无偿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因此企业在进行账务处理时,需要转出物资的进项税额。

【案例2】

乙企业通过正规公益组织,向吉林地区捐赠了口罩和消毒液总计120万元,账面成本90万元,进项税额为11.7万元,则账务处理如下:(单位:万元)

借:营业外支出——捐赠支出                               101.7

       贷:库存商品                                                         9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转出)               11.7

3

捐赠物资不免征增值税的入账方式

除了疫情期间有特殊的优惠政策,捐赠物资可以免征增值税外,根据税法规定,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无偿赠送其他单位或者个人应视同销售货物。企业自产货物进行捐赠,需视同销售缴纳增值税;外购货物进行捐赠,其购入时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

【案例3】

丙企业向其他单位捐赠自己生产价值50万元的物资,销项税额6.5万元,则账务处理如下:(单位:万元)

借:营业外支出——捐赠支出                            56.5

       贷:库存商品                                                      5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6.5

考试报名费用无论多少,获得的知识是一样的;为灾区捐赠的物资无论多少,奉献的爱心是一样的。但是必须说明的一点,企业在捐赠时,必须通过税务局认可的非盈利的社会团体或国家机关进行捐赠,否则捐赠将无法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最后愿: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

(本文由东奥会计在线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 责任编辑:韩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