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计在线/继续教育/财税干货

这些地方工资全涨了,快看看有没有你!

2022-04-12 17:38:48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有的公司说:刚接受完会计继续教育的你,没有丝毫的工作经验,是公司提供平台让你成长,为什么还要求涨工资?好吧,不擅长反驳的会计人确实无以为辩,那我走行吧!

这些地方工资全涨了,快看看有没有你!

走?去哪里呢?

当然是去能涨工资的地方啊!据说这些地方的工资都涨了。

最低薪资提升

据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公告:

湖南省从2022年4月1日起,月最低工资标准3档次调整为1930元、1740元、1550元

小时最低工资标准3档次调整为19元、17元、15元。

重庆从2022年4月1日起,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具体分为两档,分别为2100元/月、2000元/月此次调整,均比原标准提高了300元。

小时最低工资标准2档次调整为21元、20元。

福建省从2022年4月1日起,最低薪资标准4个档次上调至2030元、1960元、1810元、1660元。各档平均增幅为14.59%。

小时最低工资标准4档次调整为21元、20.5元、19元、17.5元

看到这,也许有很多小伙伴不免失望,原来是最低薪资标准……

可是最低薪资标准是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最低薪资标准都上调了,那距离我们加薪还会远么?

长期不涨工资

长期不涨工资违法吗?

从制度上来说,只要公司给劳动者支付的工资没有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并且正常缴纳社保,即使劳动者工作了很多年,公司没有涨工资,也不存在违法的情形。

但从感情上来讲,员工在公司做了这么多年,公司没有涨工资的话,会使得员工心寒。

但是这些只是在遵从合同的情况下才是不违法的,如果企业出现延长工时,那就另当别论了!

根据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能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每日不超过三小时,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延长工作时间需要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因劳动者拒绝加班要求解除合同并不是法定理由,劳动者可以要求赔偿或者经济补偿金。

扣员工工资

一家公司,让人很生气的是福利待遇不好,更让人生气的是工资常年不涨,最让人生气的就是经常克扣工资。

根据《劳动法》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哪怕自己提出离职,企业是不可以扣除自己应得工资的。

但是如果是上班迟到或者早退,那么说明员工已经违反劳动纪律。在法律允许范围之内,公司可制定相关规则,以“迟到造成企业损失”为理由,对员工工资进行扣除。但是扣除的部分不得高于当月工资的百分之二十,剩余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薪资标准。

但如果是正常请假的话,那就不一样了。

正常来说,每个月的法定工作日为21.75天,如果员工请假,其工资为:

(21.75天-请假天数)×日工资

因此请假的人员发现工资被多扣的,一定要及时跟企业反馈。

无论是参加会计继续教育报名,还是是舍弃学习早日到职场工作。我们不分昼夜的辛辛苦苦,归根结底就是为了那微薄的工资。所以在工作中,涉及自己利益的证据一定要留好,以备不时之需!

(本文由东奥会计在线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 责任编辑:韩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