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计在线/继续教育/实操技能

身为会计人,你能分清这些应纳税额的计算方式吗?

2022-04-12 17:39:15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会计实操中,应纳税额是指企业按照税法的规定,经过计算得出的应向税务机关缴纳的所得税金额。但是不同的税种,计税方式也不尽相同。定额,超额和全额,这些你都分得清吗?

身为会计人,你能分清这些应纳税额的计算方式吗?

一、什么是定额税率?

定额税率是按征税对象确定的计算单位,直接规定一个固定的税额。

目前采用定额税率的有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船舶吨税,以及消费税和资源税的部分税目等。

二、什么是全额累进税率?

全额累进税率,是把征税对象的数额划分为若干等级,对每个等级分别规定相应税率,当税基超过某个级距时,课税对象的全部数额都按提高后级距的相应税率征税。

全额累进税率计算方法简便,但税收负担不合理,特别是在划分级距的临界点附近,税负呈跳跃式递增,甚至会出现税额增加超过课税对象数额增加的不合理现象,不利于鼓励纳税人增加收入。

三、什么是超额累进税率?

超额累进税率是指把征税对象按数额的大小分成若干等级,每一等级规定一个税率,税率依次提高。

但每一纳税人的征税对象则依所属等级同时适用几个税率分别计算,将计算结果相加后得出应纳税款。

接受过会计继续教育的我们都清楚,政策总是在不停的变化。所以身为会计人员,当务之急不是思考如何快速完成工作,而是应该想一想如何更新自己储备的知识,从而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本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打印 责任编辑:韩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