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计在线/继续教育/职场攻略

会计人压力大,主要在这几方面!

2022-05-12 16:46:51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最近压力好大啊”几乎成为打工人的口号,有人面临生存压力,一日三餐,捉襟见肘;有人面临心理压力,彷徨无措,恨不能所有负能量的词汇通通粘在自己的身上。作为一名会计人员,在会计职场上工作三年五载就能体会其中的压力。那么会计人的压力主要来自哪些方面呢?

会计人压力大,主要在这几方面!

环境塑造人才——会计环境

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发展,知识在更新,政策在改变。过去会计核算的方法已经过时,新时代下的新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会计人的工作难度。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所以身为会计的我们不能固步自封,要坚持学习,紧随时代步伐,学习政策要求。

立身以立学为先。学习是人生前进的动力,亦是摆脱迷茫,找到方向的指南针。与其期待学习的结果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蜕变,不如好好享受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终会刻印在骨髓里,蔓延在精神中,最终塑造一个全新的自己。

正值东奥继续教育推出“东奥会计直播大讲堂”,十二期直播课程期期干货,各种知识正是当下财会人最需要的。凡购买2022年继续教育的还可免费畅享直播课程。这样一来,大家还会认为工作难度增加了吗?

人间正道是沧桑——领导

少数企业的领导既希望少缴税,又希望多利润,但这些想法终究搬不了台面上,同时也和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相悖,使会计人很难服从。

面对这样的压力,会计人需要的是坚持原则,把握住职业道德的底线,否则一不小心掉进万丈深渊,得不偿失。

会计人需要自律,唯有自律才能自由。

不违背公序良俗,不触碰法律,是所有人的底线和原则。

较真才是常态——同事

员工出差是企业常态,为同事报销是会计人的日常工作。有时有些人难免出于利己心理,不是想多报销点,就是把报销票据乱贴一气,匆忙了事,导致年终时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

此时,会计人需要拿出骨子里较真的态度,同时也要深谙沟通方法,避免与报销员工发生不必要的争吵。

较真是会计人对工作的基本尊重,作为单位财务的守护人,“斤斤计较”“锱铢必较”是必须的。

会计人的一丝不苟可能给身边同事留下“刻板严厉”的负面形象。所以,为了维护自己的人际关系,学会如何在规章制度面前柔软圆滑,熟于世故,也是会计人所面临的一门必修课。

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专业知识是一门学问,人际交往更是一门深不见底的学问。

知错就要改——税务、审计部门

会计人不仅在领导和员工之间需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在实际操作时如果出现违反规定的做法,一旦被查出来,也是要负责任的。所以会计人有压力也是理所当然的。

面对这样的情况,如果是自己的失误,首先勇于承认错误是应有的态度,其次要找到发生这样错误的原因,积极复盘,看是否有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要告诫自己这样的错误不能再犯。

《人间失格》中曾说过:“生而为人,我很抱歉”,作为一名会计人,我们需要的不是抱歉,而是学习考证,是学习会计继续教育,是坚持自我,毫不妥协。很难。但,谁又容易呢?

(本文由东奥会计在线原创,转载须注明出处)

打印 责任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