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计在线> 继续教育> 全部课程> 审计课程> 事务所审计

审计专题:采购与付款循环审计(新)

主讲老师:钟英秋 课程时长:00:52:30 更新时间:2021-02-26 0人已学

    采购与付款循环的业务活动包括从提出采购申请开始,到支付货款结束,这一过程经过了若干个交易或事项,一般也牵涉多个职能部门。在企业的生产周期中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本课程旨在帮助学员了解学习采购与付款循环审计的具体内容,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本课程通过详细细致的讲解与探讨,从采购与循环的特性、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内部控制测试和常用的实质性程序、采购与付款审计的具体目标、识别采购与付款循环中的控制缺陷与风险案例、采购与循环审计案例、联创节能审计案例六个方面讲述货币资金业务循环审计的重点内容。帮助学员理解掌握采购与付款循环审计的主要步骤及内容。     钟英秋老师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擅长结合日常经手案例讲解知识点,让学员轻松掌握实操知识。本课程引用大量的真实案例倾囊相授,通过对课程的学习,学员朋友能够对采购与付款循环审计有迅速全面的了解。

采购与付款循环审计

主讲:钟英秋

目录

一、采购与循环的特性

二、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内部控制测试和常用的实质性程序

三、采购与付款审计的具体目标

四、识别采购与付款循环中的控制缺陷与风险案例

五、采购与循环审计案例

六、联创节能审计案例(公开的审计案例)

一、采购与循环的特性

(一)涉及的主要业务活动

1.请购商品和劳务

2.对外订购

3.验收商品

4.储存商品

5.付款

6.记账

(二)涉及的主要凭证

1.请购单

请购单一式三联,填写部门留存一份,送交采购部门一份,验收部门一份。大额资本支出请购需特别授权批准。

2.订购单

订购单一式五联,正联送交供应商,其余几联送至企业内部的验收部门、付款部门和请购部门,采购部门留存一份。

3.验收单

验收单是支持资产或费用以及与采购有关的负债的“存在或发生”认定的重要凭证。定期独立检查验收单的顺序以确定每笔采购交易都已编制凭单,则与采购交易的“完整性”认定有关。

4.入库单

入库单一式三联,一联返回验收部门,一联本部门留传,另一联交会计部门记账。这些控制与商品的“存在或发生”认定有关。

5.付款凭证

付款凭证是企业内部记录和支付负债的授权证明文件。付款凭单应预先编号,并须后附订购单、验收单和供应商发票等支持性凭证。

6.明细账和总账

预付账款明细账、应付账款明细账、存货明细账

7.付款证明

付款凭证包括现金付款凭证和银行存款付款凭证

(三)采购与付款循环的重要性与常见审计风险

采购与付款循环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基本循环,它对企业多个资产负债表项目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存货项目和应付账款、预付账款、应付票据等项目,并间接影响利润表项目,因此,在审计中一般应选择相对较低的可容忍误差。

采购与付款循环中常见的错弊有:

1物资采购没有严格计划和审批程序,从而导致物资采购出现盲目性,造成存货积压。

2物资采购业务决策权过分集中于采购部门和采购人员,从而导致价格过高

3.没有严格验收和入库制度,从而导致入库物资出现数量短缺或质量问题。

4.物资采购成本核算不合规、不正确,如将采购人员差旅费计入采购成本,或将运杂费计入期间费用,或将某一物资的采购成本计入另一种物资的采购成本等。

5.已验收入库但发票未到的物资未按暂估价入账,导致隐瞒应付账款。

6.已验收入库且发票已到的物资故意推迟或提前入账,故意隐瞒或虚增应付账款。

7.长期未与供货单位就应付账款或预付账款核对,导致其账面记录不正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