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东奥会计在线>注册会计师>战略>高频考点>正文

2022年注会战略重要知识点:竞争环境分析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责编:李雪婷2022-04-26 15:12:52
报考科目数量

3科

学习时长

日均>3h

水滴集多成大海,读书集多成学问。注会备考是需要大家持之以恒去学习的,2022年注会战略重要知识点更新啦!报考注会战略科目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学习吧!

推荐阅读:2022年注会《战略》重要知识点全梳理

热点推荐:学习计划 | 思维导图 21年试题 | 2022基础班课程  | 轻松过关®热卖

2022年注会战略重要知识点:竞争环境分析

【内容导航】

竞争环境分析

【所属章节】

第二章 战略分析——第一节 企业外部环境分析

【知识点】竞争环境分析

竞争环境分析

竞争环境分析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从个别企业视角去观察分析竞争对手的实力;二是从产业竞争结构视角观察分析企业所面对的竞争格局。

(一)竞争对手分析(★★)

竞争对手分析的目的是为了准确判断竞争对手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并在此基础上预测竞争对手未来的战略,准确评价竞争对手对本企业的战略行为的反应,估计竞争对手在实现可持续竞争优势方面的能力。

对竞争对手的分析有四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即竞争对手的未来目标、假设、现行战略和潜在能力。

1.竞争对手的未来目标

对竞争对手未来目标的分析有助于判断竞争对手是否满足于目前的绩效和在产业中的地位,帮助企业预测竞争对手在战略上可能发生的变化,以及它对外部事件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

2.竞争对手的假设

对竞争对手的假设分析,目的在于揭示竞争对手对其自身、所在产业以及产业内其他企业的评价和看法。对竞争对手的假设进行仔细检验,可以帮助企业的战略管理层识别竞争对手对所处环境的偏见和盲点。针对竞争对手的盲点,本企业可制定、实施有利于确立或保持自身竞争优势的战略。假设可以分为以下两类:

(1)竞争对手对自身的假设。有些企业认为自己在功能和质量上高人一筹,有些企业则认为自己在成本和价格上具有优势。名牌产品企业对低档产品的渗透可能不屑一顾,而以价格取胜的企业对其他企业的削价则会迎头痛击。

(2)竞争对手对所在产业以及产业内其他企业的假设。

3.竞争对手的现行战略

通过对竞争对手现行战略的分析,可以帮助公司了解竞争对手目前是如何进行竞争的,以及如果将来竞争结构发生了变化,竞争对手进行战略调整的力度。竞争对手的现行战略是具体的、多方面的,应从竞争对手的各个方面去分析。

4.竞争对手的能力

目标也好,战略也好,都要以能力为基础。在分析研究了竞争对手的目标与战略之后,还要深入研究竞争对手是否有能力采用其他战略实现其目标。

竞争对手的能力分析,主要围绕竞争对手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核心能力。

(2)成长能力。

(3)快速反应能力。

(4)适应变化的能力。

(5)持久力。

易错易混点:

快速反应能力和适应变化能力的区分

类型

含义

举例

快速反应能力

竞争对手对环境变化的突然性和急剧变化,而迅速做出决策和采取应变行动的能力

2020年2月,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国内市场口罩紧缺,特别是生产口罩所用的关键原料熔喷布资源紧张。H化纤公司预测其竞争对手——Y化纤公司会迅速启动应急计划,立即扩建熔喷布生产线,以满足口罩生产的原材料需求

适应变化能力

竞争对手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适时进行自我调整,以顺应环境变化的趋势,实现自身长期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近年来,随着国内上游原料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以及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持续上升,使我国纺织企业在发展道路上遭遇了阻碍。A纺织公司分析其竞争对手B纺织公司为谋求企业的长远利益和可持续发展,会将工厂迁移至东南亚其他国家

(二)产业内的战略群组(★★)

战略群组,也称战略集团,是指某一个产业内执行同样或类似战略,或具有类似战略特征的一组企业。

战略群组分析既不同于产业整体分析方法,也不同于单个企业的个别分析方法,而是介于两者之间。它是将产业中的企业分成特征不同的群组加以研究,并找出带有共性的事物,更准确地把握产业中竞争的方向和实质,避免以大代小或以小代大所造成的缺陷。

1.战略群组的特征

关于如何确定战略群组,波特提出如下一些变量:产品或服务的差异化(多样化)程度、品牌的数量、技术领先程度、研究开发能力、产品或服务的质量、纵向一体化程度、价格水平、组织的规模、所使用的分销渠道等。

为了识别战略群组,必须选择这些特征的2~3项,并且将该产业的每个战略群组在图上画出来。不过,应该避免选择那些同一产业中所有企业都相同的特征。

2.战略群组分析

战略群组分析的作用:

(1)了解战略群组间的竞争状况。

(2)了解战略群组间的“移动障碍”。

(3)了解战略群组内企业竞争的主要着眼点。

(4)预测市场变化或发现战略机会。

注:本文知识点整理自东奥田明老师-2022年注会战略基础精讲班课程讲义

《轻松过关®一》精彩内容快来试读,点击试读更多内容>>>

注会《财务成本管理》轻一试读

1

1647855223950074389_00

1647855223950074389_00

1647855223950074389_00

1647855223950074389_00

轻一试读

轻一试读

轻一试读

滑动图片试读轻一内容

    

2022年注会考试基础阶段备考资料推荐

全年学习计划2022年注会全年学习计划!基础阶段备考正在进行中
教材变化解读田明老师:2022年注会财管教材变化解读及备考建议
名师课程免费听2022年注会新课开讲!32位名师课程免费听,赶快收藏!
轻松过关®试读2022年注会《轻松过关®》系列图书试读来袭!

开始备考前,建议考生们先制定一份学习计划,然后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来复习,效果事半功倍,东奥小编预祝大家能够顺利通过2022年注会考试

(本文为东奥会计在线原创文章,仅供考生学习使用,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


+1
打印
2022注会1V1私教计划
盲盒免单
资料下载
查看资料
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指导

名师核心课程

零基础指引班

高质量章节测试

阶段学习计划

考试指南

学霸通关法

辅导课程
2022注册会计师招生方案
辅导图书
22年注册会计师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