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东奥会计在线>注册会计师>审计>高频考点>正文

2022年注会审计重要知识点:未收到回函时的处理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责编:李雪婷2022-04-24 14:55:07
报考科目数量

3科

学习时长

日均>3h

一个好的学习计划会让你的目标更加明确,学习也会更有动力。注会审计考试时间是2022年8月27日,小编整理了2022年注会审计重要知识点,跟上小编的节奏,一起来学习吧!

推荐阅读:2022年注册会计师《审计》重要知识点全梳理!

热点推荐:学习计划 | 思维导图 21年试题 | 2022基础班课程  | 轻松过关®热卖

2022年注会审计重要知识点:未收到回函时的处理

【内容导航】

未收到回函时的处理

【所属章节】

第三章 审计证据——第三节 函证

【知识点】未收到回函时的处理

未收到回函时的处理

如果在合理的时间内未收到回函,注册会计师可以联系被询证者予以跟进,必要时再次发出询证函,如仍未收到回函,应当实施替代程序,归纳如下表。

未收到回函指的是积极式询证函。

考虑事项

相关内容

跟进

(1)重新核实原地址的准确性并再次发出询证函

(2)如果仍未收到回函,则应当实施替代程序

替代程序

应对所有未回函的样本项目实施替代程序,而不能选取部分未回函样本项目实施替代程序

替代程序的局限性

在某些情况下,如认为取得积极式询证函回函是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必要程序,替代程序不能提供注册会计师所需要的审计证据,这些情况可能包括:

(1)可获取的佐证管理层认定的信息只能从被审计单位外部获得

(2)存在特定舞弊风险因素。例如,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员工和(或)管理层串通使注册会计师不能信赖从被审计单位内部获取的审计证据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未获取回函,注册会计师应当确定其对审计工作和审计意见的影响

考虑舞弊迹象

注重第三方证据(外部证据),不能仅仅依赖内部支持文件。例如,以应收账款函证的替代程序为例,注册会计师可以获取外部物流单位开具的物流或货运单据(如适用)、经被审计单位的客户签字确认的签收单(如适用)或其他外部支持性文件等审计证据,而不能仅依赖被审计单位内部的出库单或发票等内部支持性文件

注:本文知识点整理自东奥刘圣妮老师-22年基础精讲班课程讲义

名师课程搭配《轻一》,助力备考更高效!精彩《轻一》快来试读,点击试读更多内容>>>

轻一试读

1

1647855223950074389_00

1647855223950074389_00

1647855223950074389_00

1647855223950074389_00

轻一试读

轻一试读

轻一试读

滑动图片试读轻一内容

    

2022年注会考试基础阶段备考资料推荐

全年学习计划2022年注会全年学习计划!基础阶段备考正在进行中
教材变化解读刘圣妮老师:2022年注会审计教材变化解读及备考建议
名师课程免费听2022年注会新课开讲!32位名师课程免费听,赶快收藏!
轻松过关®试读2022年注会《轻松过关®》系列图书试读来袭!

注会考试专业阶段科目较多,想要在连续五年内顺利通过所有科目,就一定要科学地进行科目搭配,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通过考试,拿到注会证书。2022年注会考试时间是8月26-28日,大家加油吧!

(本文为东奥会计在线原创文章,仅供考生学习使用,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


+1
打印
2022注会1V1私教计划
盲盒免单
资料下载
查看资料
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指导

名师核心课程

零基础指引班

高质量章节测试

阶段学习计划

考试指南

学霸通关法

辅导课程
2022注册会计师招生方案
辅导图书
22年注册会计师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