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东奥会计在线>注册会计师>审计>高频考点>正文

2022年注会审计重要知识点: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责编:李雪婷2022-05-10 14:36:43
报考科目数量

3科

学习时长

日均>3h

注会审计科目考题比较灵活,实务性强。小编建议大家在学习之余多做习题,熟能生巧。2022年注会审计重要知识点更新啦!快来看看今天要学习哪些内容吧!

推荐阅读:2022年注册会计师《审计》重要知识点全梳理!

热点推荐:学习计划 | 思维导图 21年试题 | 2022基础班课程  | 轻松过关®热卖

2022年注会审计重要知识点: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内容导航】

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所属章节】

第七章 风险评估—— 第五节 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知识点】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一、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一)评估重大错报风险的审计程序

(1)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包括与风险相关的控制)的整个过程中,结合对财务报表中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包括定量披露和定性披露)的考虑,识别风险。

(2)结合对拟测试的相关控制的考虑,将识别出的风险与认定层次可能发生错报的领域相联系。

(3)评估识别出的风险,并评价其是否更广泛地与财务报表整体相关,进而潜在地影响多项认定。

(4)考虑发生错报的可能性(包括发生多项错报的可能性),以及潜在错报的重大程度是否足以导致重大错报。

(二)评估两个层次重大错报风险

(1)注册会计师应当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层次以及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的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增大了认定层次发生重大错报的可能性,与注册会计师考虑由于舞弊引起的风险尤其相关。

(2)某些重大错报风险可能与特定的某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的认定相关,某些重大错报风险可能与财务报表整体广泛相关,进而影响多项认定。此类风险通常与控制环境有关。

(3)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直接有助于注册会计师确定认定层次上实施的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三)控制环境对评估的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影响

(1)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很可能源于薄弱的控制环境;

(2)薄弱的控制环境带来的风险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广泛影响,难以限于某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总体应对措施。

(四)控制对评估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影响

(1)在评估重大错报发生的可能性时,除了考虑可能的风险外,还要考虑控制对风险的抵销和遏制作用;

(2)注册会计师应当将所了解的控制与特定认定相联系,以评估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3)控制可能与某一认定直接相关,也可能与某一认定间接相关。关系越间接,控制在防止或发现并纠正认定中错报的作用越小。

(五)考虑财务报表的可审计性

如果注册会计师通过对内部控制的了解发现下列情况,并对财务报表局部或整体的可审计性产生疑问,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出具保留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1)被审计单位会计记录的状况和可靠性存在重大问题,不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发表无保留意见;

(2)对管理层的诚信存在严重疑虑。必要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解除业务约定。

二、特别风险★★★

在进行判断时,注册会计师不应考虑识别出的控制对相关风险的抵销效果。

(一)特别风险的概念

特别风险是指注册会计师识别和评估的、根据判断认为需要特别考虑的重大错报风险。

(二)确定特别风险时考虑的事项

在判断哪些风险是特别风险时,应考虑的事项至少包括:

(1)风险是否属于舞弊风险;

(2)风险是否与近期经济环境、会计处理方法或其他方面的重大变化相关,因而需要特别关注;

(3)交易的复杂程度;

(4)风险是否涉及重大的关联方交易;

(5)财务信息计量的主观程度,特别是计量结果是否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6)风险是否涉及异常或超出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交易;

(三)非常规交易和判断事项导致特别风险的原因

特别风险通常与重大的非常规交易和判断事项相关。

项目

导致特别风险的原因

非常规交易

(1)管理层更多地干预会计处理

(2)数据收集和处理进行更多的人工干预

(3)复杂的计算或会计处理方法

(4)非常规交易的性质可能使被审计单位难以对由此产生的特别风险实施有效控制

判断事项

(1)对涉及会计估计、收入确认等方面的会计原则存在不同的理解

(2)所要求的判断可能是主观和复杂的,或需要对未来事项作出假设

(四)考虑与特别风险相关的控制

(1)应当了解与特别风险相关的控制;

(2)应当评价特别风险相关控制的设计情况,并确定其是否已经得到执行;

(3)由于重大非常规交易或判断事项相关的风险很少受到日常控制的约束,注册会计师应当了解被审计单位是否针对该特别风险设计和实施了控制;

(4)如果管理层未能实施控制以恰当应对特别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认为内部控制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并考虑其对风险评估的影响。

要点:

应当评估为特别风险的事项:

(1)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2)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

(3)超出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关联方交易。

三、仅通过实质性程序无法应对的重大错报风险★★

项目

具体内容和要求

产生

情形

在被审计单位对日常交易采用高度自动化处理的情况下,审计证据可能仅以电子形式存在,其充分性和适当性通常取决于自动化信息系统相关控制的有效性,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仅通过实施实质性程序不能获取充分、适当审计证据的可能性

应对

措施

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依赖的相关控制的有效性,并对其进行了解、评估和测试

四、对风险评估的修正★

项目

具体内容和要求

总体

要求

对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可能随着审计过程中对审计证据的不断获取而作出相应的变化

应对

措施

如果通过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获取的审计证据与初始评估获取的审计证据相矛盾,注册会计师应当修正风险评估结果,并相应修改原计划实施的进一步审计程序

注:本文知识点整理自东奥刘圣妮老师-22年基础精讲班课程讲义

名师课程搭配《轻一》,助力备考更高效!精彩《轻一》快来试读,点击试读更多内容>>>

轻一试读

1

1647855223950074389_00

1647855223950074389_00

1647855223950074389_00

1647855223950074389_00

轻一试读

轻一试读

轻一试读

滑动图片试读轻一内容

    

2022年注会考试基础阶段备考资料推荐

全年学习计划2022年注会全年学习计划!基础阶段备考正在进行中
教材变化解读刘圣妮老师:2022年注会审计教材变化解读及备考建议
名师课程免费听2022年注会新课开讲!32位名师课程免费听,赶快收藏!
轻松过关®试读2022年注会《轻松过关®》系列图书试读来袭!

所谓天才人物,指的就是具有毅力的人,勤奋的人,入迷的人和忘我的人。2022年注会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希望大家能够坚持学习,争取顺利通过考试。

(本文为东奥会计在线原创文章,仅供考生学习使用,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


+1
打印
2022注会1V1私教计划
盲盒免单
资料下载
查看资料
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指导

名师核心课程

零基础指引班

高质量章节测试

阶段学习计划

考试指南

学霸通关法

辅导课程
2022注册会计师招生方案
辅导图书
22年注册会计师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