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计在线/继续教育/实操技能

接受捐赠需要缴纳所得税吗?

2022-02-21 16:58:17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无论是接受过会计继续教育的我们,还是正在规划发展的企业,都可能会在经济上遇到困难。这时候解决困难最好的方式,就是接受别人的慷慨解囊。那么问题来了,接受捐赠需要缴纳所得税吗?

接受捐赠需要缴纳所得税吗?

只要听到所得税,往往会联想到两个税种:一是个人所得税,二是企业所得税。

但是当接受别人的捐赠后,个人和企业的税款缴纳,又有什么区别呢?

一、企业所得税

很多人觉得企业接受他人捐赠后,是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其实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因为企业是否需要纳税,关键在于是谁捐赠的,又是以什么方式捐赠的。

首先说股东对企业的捐赠,是否需要纳税呢?答案是不一定!这里需要辩证的看待这个问题。

如果股东捐赠的资金,是经过协议约定,按照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的注册资金处理。这样的资金虽然名义上是捐赠,但实际上却是投资。在会计处理上需要计入实收资本,无需缴纳企业所得税。

如果股东捐赠的资金,并没有按照上述方式捐赠,那么在会计处理上需要计入营业外收入,正常缴纳企业所得税。

但注意一点,如果如果是资本公积,也要计入实收资本,并且无需缴纳企业所得税。

当然了,除了股东以外的其他人要是也进行捐赠,则需要计入营业外收入,正常缴纳企业所得税。

二、个人所得税

也许很多人觉得开企业的家大业大,收到捐赠后,纳点税是很正常的,对个人就不会那么苛刻了吧?

答案也并非所想,关于个人受到捐赠是否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也需要分不同情况进行分析。

我们都清楚,个人的缴纳范围有以下几种:

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

很显然,捐赠的收入并不在范围内,所以正常来说不需要缴纳个税。但凡事都有例外,要是受赠者受赠的物品是房屋,那就需要纳税了。

根据规定,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他人的,受赠人因无偿受赠房屋取得的受赠收入,按照“偶然所得”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当然,各地的情况或有差异,具体的得以当地政策为准。

身为会计人要知道,即使我们完成了会计继续教育报名,也不代表我们就掌握了所有的相关知识。政策在变,规则在变,税法也在变。所以想要在会计行业有所发展,就需要不断学习。

(本文由东奥会计在线原创,转载须注明出处)

打印 责任编辑:韩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