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计在线/继续教育/职场攻略

会计人为什么经常加班?

2022-03-17 16:27:28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我们在接受会计继续教育的时候可能听说过这么一句话:会计人每月需要忙两次,每次需要忙半个月。由此可见,会计人加班是常态,不加班是偶然。这时就有人质疑了:会计每天不就是报税、做表和装订凭证吗。有什么工作需要加班去完成呢?

会计人为什么经常加班?

要是只有这三样工作,那当会计可太幸福了。

然而事实却是,在一些企业的财务部门,女的被当成男的使唤,男的被当成骡子使唤。

究其原因大致有三点:一是人手不够,责任不清;二是制度混乱,内控差劲;三是技术落后,不思进步。

一、人手不够

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吃苦,加一点班就开始怨声载道。但实际上,年轻人不是不能接受加班,只是不愿意白白加班。

在一些小企业,老板可谓是抠门到极致,宁可把三个人的活让一个人做,也绝对不会再招聘一个人,并且还美其名曰“狼性文化”,能让一个员工挣更多的钱。

结果承担了三份工作的员工在实际中非但挣不到三个人的工资,还有可能因为过于忙碌,导致工作频频出错,最后被认为工作能力不行。

所以一家企业人手太少,老板又过度的想节约人工成本,那加班自然就成为了常态。

二、制度混乱

其实一家企业制度混乱的原因有很多,除了上述所说的人手不够可能导致制度混乱以外,还有一部分原因就是任人唯亲。

也许有人就要质疑:老板任人唯亲,跟我加班有什么关系?

当然,如果这个亲戚只处一个闲职上,可能对我们的工作没什么影响。但是这个人要是处在管理岗,并且还心胸狭隘,那可就糟了。

假如这个人是人事经理,而你是一个会计,但是却经常被要求加班干各种其他工作,你是答应还是不答应?

答应了,工作可能压垮自己;不答应,以后各种机会给你小鞋穿。即便是向自己领导反馈,自己的领导可能也因为惧怕老板而无能为力。

三、技术落后

我们都知道,很多年前会计是一份很有前途的工作。哪怕是最基础的会计,那也是一份美差。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基础会计的工资越来越低,并且还有忙不完的工作。

其实究其原因,一共有两点:一是会计人员的供应大于了市场的需求,二是进步的科技技术逐渐取代了基础会计的工作。

在一些技术先进的企业中,基础会计工作量很小,所以人数少、工资低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一些小企业不舍得花钱引进技术,还学技术先进的企业,想花很少的钱,招聘很少的会计人,去干着大量的工作。

这种情况下,会计人不可能不加班。

所以我们参加完会计继续教育报名后,千万不可以满足于此。想要不加班,就要不断深造,成为更高级的会计。这样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有底气去完成属于自己的工作。

(本文由东奥会计在线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 责任编辑:韩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