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计在线/继续教育/职场攻略

想成为优秀的财务人,必须经过这三重境界

2022-04-28 13:05:36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在这世上鲜有一步登天的事,尤其在会计职场中,想要升职加薪,不仅仅需要拿得出手的证书来证明自己的专业度,还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学会随机应变。书上说“世事洞明皆学问”,我们经历得多了,会发现许多事物都是相通的。

想成为优秀的财务人,必须经过这三重境界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出了读书的三重境界,其中引用古诗词以证其道。

其实仔细品读之后会发现,这三重境界不仅仅适用于读书,更是对想要发展的财会人,有莫大的启示。

境界一

第一重境界为: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这词句出自北宋晏殊的《蝶恋花》,原文大意是:昨天夜里秋风劲吹,凋零了绿树,独自登上高楼,望尽那消失在天涯的道路。

我们在财务的路上,必须要有执着的精神,学会登高望远,瞰察路径,以明确目标与方向。

比如工作中,你的目标是财务总监,那你就得清楚奔向总监的方向是什么,不能应付完当月的账务和报表就算完成工作。

再比如学习中,你的目标是考下CPA,那你就得制定一个五年学习计划,一步一步实现考证的目标。

这里需要提醒努力的财会人,我们寻找目标时,一定要把目标定的大一些,因为有这么一句话:

你把目标定在太阳上,那你最次也能到达月亮;但是你要把目标定在月亮上,那你有可能只能到达星星。

境界二

第二重境界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这句词引用的是北宋柳永的《蝶恋花》,原文表现了作者对爱的艰辛和爱的无悔。

如果把“伊”字理解为财务人所追求的理想,以及毕生从事的事业,那就很好理解了。

想要成为优秀的财务人,不是一朝一夕便可以实现愿望的。我们在追求目标的路途中,会有重重阻碍。这些阻碍不仅仅来自于外界,还有可能来自内心。

我们想要努力,首先就得学会抵制诱惑。比如下班后,同事朋友去吃吃喝喝,虽然你很想去,但是你要知道你还有学习计划没完成。

再比如学习中,你看了很多遍的视频课,但是依然不理解老师所讲述的内容。这时你千万不能直接放弃,而是需要调整自己的状态,再度深入学习之中。

如果你做到了以上这些,那么你就可以到达第三重境界了。

境界三

第三重境界为: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句词出处为南宋辛弃疾的《青玉案》,此词表面大意为:我在人群中寻找她千百回,猛然一回头,不经意间却在灯火零落之处发现了她。

我们想要在财务的道路上走得更久、更远,需要千百回的学习同样的知识。

比如说你把《税法》已经熟读一遍,并且知道工作中哪些行为是违规的,哪些行为是违法的,帮助企业规避了一些风险。你因此倍感骄傲!

但事实上,这却是远远不够的。

因为想要做好税务筹划,财务人不仅仅要知道哪些行为不能做,更要知道哪些行为可以做。这就需要把一个知识反反复复的去研究,只有实现融会贯通,那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才能。

《论语》中说:学而不思则罔。无论是接受会计继续教育,还是努力完成工作,我们都需要带着思考去看,去听,去学。如果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那我们永远也不能成为优秀的财务人。

(本文由东奥会计在线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 责任编辑:韩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