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计在线/继续教育/实操技能

税务稽查案件办理程序的修订原则有哪些?

2022-05-11 17:31:53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为了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更好发挥税务稽查维护经济税收秩序、维护国家税收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能作用,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对《税务稽查案件办理程序规定》进行了更新。作为会计实操人员,为了更好应对工作,我们需要明晰其中的细节。

税务稽查案件办理程序的修订原则有哪些?

《税务稽查案件办理程序规定》是规范税务稽查执法的基础性制度,与经济社会生产生活和行政相对人权益密切相关。此次修订一共有六章,分别为:总则、选案、检查、审理、执行、附则。

其中内容共有六十一条,主要修订原则有以下三点。

1

提升稽查执法制度依据的法律层级

原文件为规范性文件,新规定升级为部门规章。

通过提升稽查执法基础性制度的法律层级,进一步加大对稽查执法的规范力度,提高稽查法治化水平。

2

注重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围绕稽查执法工作中与行政相对人密切相关的执法环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稽查执法制度机制,全流程规范稽查执法行为。

此次修改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陈述申辩权等合法权益,推动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

3

切实解决稽查执法中出现的新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应对稽查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涉税违法手段的新变化、新趋势。

此次修改进一步完善稽查案件办理流程,细化制度规定,明确工作要求,为稽查执法工作在新形势下有效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以上内容都是财务人员在进步的过程中需要知道的一些问题。要想明白更多的知识,可以关注每期的“东奥财税直播大讲堂”直播课,各种知识都是当下财务人最需要的。

并且凡是购买2022年东奥继教课程,价值899元的直播课均可以免费畅享。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税务稽查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接受过会计继续教育的我们也要紧跟步伐,避免因为知识的延后而出现各种工作上的失误。

(本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打印 责任编辑:韩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