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计在线/继续教育/实操技能

什么情况下才能享受“六税两费”的优惠政策?

2022-05-11 17:31:56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社会靠什么扩大就业?可以依赖大型企业单位的招工信息,也可以依赖事业单位发布的考试要求。国家靠什么增加收入?可以通过征收个人工资中的个税,还可以通过国债的有偿性收入。但是在会计实操中,这些内容都不如协助小微企业发展来得更加亲民。

什么情况下才能享受“六税两费”的优惠政策?

为了进一步扩大就业,增加个人和国家的收入,近些年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之大、重视程度之高,都是有目共睹的。

前一段时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0号)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3号)等相关政策,让小微企业长长舒了一口气!

国家要给小微企业减负,作为小微企业也需要了解相应政策内容!

至于达到什么条件、怎样做才能享受国家这项“重大利好”,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吧~

一、“六税两费”内容

六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

两费: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二、减免政策适用主体

政策原文中提到“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这里可以理解为:

1.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中仅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

2.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包括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部可以享受。

其中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

三、减征金额

根据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

四、执行期限

执行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五、优惠办理方式

纳税人自行申报享受减免优惠,不需额外提交资料。

如果已依法享受“六税两费”的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该减半优惠政策。

案例

甲公司于2020年3月成立,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2020年8月1日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甲公司2021年按规定办理了2020年汇算清缴,确定为小型微利企业,在2022年4月征期申报2022年1-3月的“六税两费”时,可以享受减半优惠吗?

【解析】可以。根据《公告》规定:2022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纳税人依据2021年办理2020年度汇算清缴的结果确定是否按照小型微利企业申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优惠。

【思考1】案例中甲公司如果在办理2020年汇算清缴时确定不属于小型微利企业,则不能享受减半优惠。

【思考2】如果甲公司在2021年办理2020年汇算清缴时确定不属于小型微利企业,但2022年办理2021年汇算清缴确定为小型微利企业,则根据规定,在申报2022.7.1-2023.6.30的“六税两费”时,可以享受减免优惠。

总结

1.如果企业办理汇算清缴后确定是小型微利企业的,可自办理汇算清缴当年的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优惠。

2.如果企业办理汇算清缴后确定不是小型微利企业的,当年1月1日至当年6月30日期间,按照上一年汇算清缴的结果确定是否享受该优惠,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不再享受。

3.2024年办理2023年汇算清缴后确定是小型微利企业的,享受优惠截止期限不是2025年6月30日,而是政策截止日期2024年12月31日。

注:不含新设纳税人,新设纳税人具体从其规定。

看到这,大家会觉得税收是一门值得反复专研的学问。所以我们一定要记得养成坚持学习的习惯,这里推荐“东奥财税直播大讲堂”直播课,各种知识都是当下财务人最需要的。并且凡是购买2022年东奥继教课程,价值899元的直播课均可以免费畅享。

身为会计继续教育学员,我们一定要知道,继续教育正是为我们在职业生涯中不断指点方向的路灯,告诉我们行业的变动与政策的更改。也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中,我们才能感知行业未来的命脉,成为优秀的财务人!

(本文由东奥会计在线整理发布,转载须注明出处)

打印 责任编辑:韩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