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东奥会计在线>实操就业> 问答> 职业规划>正文

厉害的财务人是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的?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责编:葛秋莉2022-02-25 15:18:11

做了几年财务工作,发现每天都在重复相同的工作内容,财务人究竟要怎样做职业规划呢?

 

财务人员全部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事,就是自身职业目标体系的建设问题。职场中的每个人,想要加薪升职、想要丰富财务知识和经验、想要达到最终的职业目标,一定要建立属于自己的三个五年职业规划体系。如下图:

 

建立个人的三个五年职业规划体系,有几个实用的步骤。

 

首先要确定三个五年规划的指导思想。这个指导思想是你全部职业目标的理论基础。(这个指导思想是根据个人情况不同而不同的,我先分享我自己的,给大家做个例子)

 

第一个五年,我自己的能力要强,得到认可和提升;

第二个五年,我的团队能力要强,成为公司的标杆和我职业轨迹不断前进的基石;

第三个五年,我的同盟伙伴能力要强,成为我们共同成功的关键。

 

具体而言,我的这个指导思想其实蕴含了三个阶段的工作重点。

 

第一个五年:我刚走出校门,大家年龄都在25~30岁之间,工作上彼此的区别也都不是很大。

 

拥有同样的每天24小时,做着类似的财务基础工作。能否有效地超越同仁,在五年时间内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工作上得到领导的认可和赏识,实现快速职业晋升,便是我在第一个五年里的核心指导思想。

 

这个阶段里,除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之外,我们没有其他资源和关系,在指导思想的基础上,我总结了两条快速突破第一阶段的工作实务经验。

 

1. 超越前人的工作业绩和时时不忘思考创新

 

这是一个对自己工作输出结果和质量的信念,也是对自己工作态度和工作结果的要求。我也是从工作一开始就这样要求自己,接手前辈的工作,一定要想方设法在工作结果上超越前任、超越同事,对自己保持一贯的高标准和高要求。如果你的工作结果无法超越你的前任,那么拿什么证明给领导你有升职或轮岗的资本?

 

2. 坚持做工作记录

 

坚持做工作记录,能够让我们时刻保持着在现场、在前线的感觉。

 

第二个五年:这时你可能已经凭借工作业绩胜任了主管的岗位,开始带领团队。有了下属和团队的时候,就再也不能单打独斗了。这时你不仅自己强,还必须带好队伍,你的团队也要很强,这样才可以靠强大团队的支持,走得更高更稳。

 

这个时候你的年纪大概在30~35岁之间,在企业内应该是主管和经理级别,也是战斗力最强的时候。经验值、学习能力、进取心、精力都处于最佳状态。

 

这个阶段工作上一定要带领团队开疆拓土,多做项目、多做业绩、多出成绩,才能奠定你在企业内、行业内的地位。同时,到了这个年龄,仅仅依靠自己的努力和优秀已经远远不够了,身处主管和经理级别,必须发挥整个团队的力量实现更大的目标和更大的进步。

 

第三个五年:这时你可能已经进入企业中高层管理者的行列,成为部门经理或总监,也就是在你40岁左右的时候。这个时候你的伙伴或者说同盟者也必须强,这样你在企业里面推战略、选项目、做决策的时候,才有强大的伙伴站出来支持你,或者说至少不会出来反对你。这就能在确保公司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保证你们团体自身的利益最大化。

 

到了40出头这个年龄,职场策略要慢慢开始转变,是由攻转守的一个转换阶段,这个时候你的学习能力和精力都拼不过30出头的人,所以你的策略不再是冲,而是要结盟追求稳中求胜。大家想一想,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古往今来都是一个道理。

 

在确定好职业规划的指导思想以后,下面就需要根据指导思想来制订三个五年规划的职业目标路线图。

 

制定职业目标路线图的第一步是给自己定位

 

这时大家要花点时间思考清楚在目前情况下你自己的位置、你的优势和劣势、你的职业机会和威胁都是什么。

 

假设现在你是一名工作两三年的往来会计,负责应收应付款的核算工作。

 

想想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可以是能熟练使用你的ERP系统、熟悉采购付款核算流程、熟悉客户发票核销和应收款的核算工作,也可以是你能够用英语和其他国家的财务人员进行关联方的往来对账,等等。

 

自己的劣势是什么?可以是没有做过其他财务模块、没有做过总账和财务报告、没有企业整体核算的经验,等等。

 

你的职业机会是什么呢?可能是通过转岗熟悉其他会计模块,或者通过升级进入总账模块,开始接触财务报表编制,这都是你未来的潜在机会。

 

而你的威胁又是什么?可能来自于应收、应付模块的技术门槛并不高,一个新人经过3~6个月的培训也能够熟悉流程,进而以更低的成本取代你。既然你的可替代性比较高,就会造成你的工资上涨变得很慢;威胁也可能来自于未来竞争总账会计的同伴比你更加资深,或者有更多模块的经验,等等。

 

上面这些对自己当前状态的思考,就是所谓的SWOT分析。建议大家花上半个小时想一想自己的这些状态,画一幅矩阵图出来,先做好自己的定位,是做好所有事情的第一步。

 

制定职业目标路线图的第二步是明确自己的目标

 

比如你现在的起点是一名应付账款会计,目标设定在15年后,也就是大约在40岁左右做到一家上市公司的CFO。目标设定好以后,就要开始逆推,做出这样一条职业目标路线图,如下图所示。注意此图仅为举例目的,并非代表推荐的职业发展路径。

 

15年后若要做到CFO,那么第13年左右的时候就要做到项目总监,接触并购或融资项目;第10年左右的时就要做到上市公司财务经理,或者在某家外资企业做到财务总监,全面负责一家公司的财务工作;第7~8年左右做财务分析与控制经理,把预算和财务分析做好;第5~6年把总账和报表的功课补全;第3~4年的时候学做成本会计,第2年的时候去做应收账款会计。

 

这样,一个职业路线图做出来,在每一个时间节点该干什么,你就都清楚了


+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