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选课中心 东奥名师 东奥书店

考点二:税收制度的构成要素★★

(一)税收制度的基本要素

1)纳税人亦称纳税义务人或纳税主体,是指税法上规定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它规定了税款的直接承担者。

2)征税对象亦称征税客体,指对什么征税,即国家征税的标的物。它规定了每一种税的征税界限,是一种税区别于另一种税的主要标志。

3)税率是应纳税额与征税对象数额(量)之间的法定比例,是计算税额和税收负担的尺度,体现征税的程度,是税收制度的中心环节,是税收制度中最活跃、最有力的因素。

(二)税收制度的其他要素

其他要素

具体内容

纳税环节

按照纳税环节的多少,可分为一次课征制、两次课征制和多次课征制

纳税期限

按年征收、按季征收、按月征收、按天征收和按次征收等

减税免税

税基式减免

包括起征点、免征额、项目扣除以及跨期结转等

税额式减免

包括全部免征、减半征收、核定减免率以及另定减征税额等

违章处理

主要有加收滞纳金、处以罚款、通知银行扣款、吊销税务登记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等

 下列减免税方式中,属于税基式减免的是(   )。

A.减半征收

B.核定减免率

C.全部免征

D.免征额

【答案】D

【解析】税基式减免是通过直接缩小计税依据的方式实现的减税免税,具体包括起征点、免征额、项目扣除以及跨期结转等。

返回试听
查看讲义

免费课程:税收制度的构成要素

2601人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