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计在线/继续教育/职场攻略

会计人读书的四个阶段,快看你处于哪个阶段?

2022-03-21 18:53:18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会计职场中,财务人永远都得本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因为不学习,就可能跟不上时代的变化;不学习,就可能导致身心俱损;不学习,就可能导致自己“易燃、易爆炸”。你别不信,想要成为健健康康的会计人,读书一定都会经历这四个阶段!

会计人读书的四个阶段,快看你处于哪个阶段?

第一阶起步

第一阶段应该是起步阶段,我们要多读一些基础知识较强的书籍,例如《财务管理》《会计基础》《税法》等。这些是财务人员起步阶段必读的书籍,学会了这些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才会有知识作为理论指导。

但现实中,却有很大一批想要从事财务的工作者,拿着毕业证书到处“招摇撞骗”。因为他们学校里并没有认真学习这些理论知识,导致在工作中出现了“一问三不知,神仙没法治”的尴尬情况。

所以想要实操,必先懂理论。

第二阶段心态

第二阶段是过渡阶段,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都有了,接下来你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可以读一些《佛经》《老子》《思想道德修养》等。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读这些书?这跟财务有半毛钱关系吗?

呵呵!Too young,too simple。

财务工作是个繁琐的工作,财务人员要跟账目表格打交道,跟钱款打交道,还要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这一系列流程下来,捉襟见肘的财务人,脆弱的小心态就很容易崩溃,这就是所谓“平日生活有说有笑,一提工作鸡飞狗跳”。

所以财务人一定要注重心态,因为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

第三阶段护理

第三阶段应该划重点,它属于护理阶段。一提到“护理”,很多人会联想到医学方面。但事实上,这种联想并没有错误。因为这个阶段需要读的书有《心脏病的养生与食疗》《腰椎病护理手册》《精神的缓解指南》等。

建议看这些书,其实是奉劝财务人照顾好自己。因为生气对心脏不好,久坐对腰椎不好,熬夜对神经不好。这三种情况是财务人经常遇到的。

所以为了能够长久进行会计实操工作,财务人还是善待一下自己吧,毕竟好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第四阶段活着

第四阶段就比较厉害了,它属于终极阶段,建议看看余华老师的《活着》。

这部书讲述了一个老人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却依然坚强活着的故事。而有些财务人,在长期压抑和忙碌的工作下,很容易导致职场抑郁症的产生。

会计人不妨把故事中的老人和自己对比一下,才会发现自己的困苦很微不足道,自然有坚持下去的信心,内心也就跟着阳光起来了。

严重声明:以上阶段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皆为巧合。

我们应该清楚,无论是会计继续教育,还是财务实操工作,这些只是我们职业人生构成中的一部分。事业心固然是要有的,但是过度透支身体,过度压抑情绪就不好了。毕竟除了工作以外,我们还有生活不是么!

(本文由东奥会计在线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 责任编辑:韩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