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计在线/继续教育/职场攻略

没有好处的工作,可“轮”不可“兼”?

2022-05-09 17:08:37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刚刚进入会计职场的你,是否经常遇到领导给自己安排很多的额外工作呢?比如你应聘的只是个小会计,可干了两年,你的职位就多了起来。最后你很有可能成为财务主管兼人事主管兼行政主管兼设计主管兼后勤主管兼……

没有好处的工作,可“轮”不可“兼”?

看到这,也许你会说:一个人身兼多个要职,还都是主管级别的,这不是好事么?

不要太天真了,所有部门可能只有你一个人,你虽然名头是“主管”,可结果只能是自己管自己。

如果说你是个职场新人,想要全方面发展,领导让我们多做点工作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想成为一个会计大神,那我们只能专心于财务一方面。如果被花式“塞活儿”,我们可一定要谨慎接受了。

一、工作的责任

作为文案,你文字出现了错误,自然要承担马虎的责任;作为人事,错失了人才,便需要承担失职的责任。

但是,我就是一个会计,你让我兼职干销售,并且还要承担销售部门业绩低下的责任,这是几个意思?

其实究其原因,就是领导不知道下属工作量的多少,甚至对此没有丝毫概念。

当你整理完凭证休息的时候,领导可能认为你无所事事;当你填完报表思考下一步工作的时候,领导也许认为你闲的发慌。

于是,多余的工作自然而然的会落到你的身上。

二、要懂得拒绝

对于一些额外的工作,如果干好了,奖励可能是别人的;干不好,责任便是自己的。

出了差错,领导有时还要反问一句:你工作上是不是有点懈怠?

所以面对领导安排的额外工作,我们要懂得拒绝。这不是我们工作态度有问题,而是为自己的发展做谋划。

那些费力不讨好的工作,你推辞不接受,领导自然就会找其他人:

一些真正的闲散人员,一些职责范围内的人员,一些不好意思拒绝的人,一些初入职场的工作人员等。

水总是要流向低洼处,不是你这,就是其他地方!

三、轮流负责制

当然,企业为了节省成本,面对一些工作,不会特地招聘相应的处理人员。这时一些额外的工作被安排自己头上,这是在所难免的。

可关键是,羊毛不能可一只羊薅,工作也不能全都压在一个人身上。像学生时代轮流做值日一样,每个人负责一段时间,这倒是可以理解的。

最后接受过会计继续教育的我们要清楚一点,妄想通过主动承担职场中繁杂的工作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增加领导的好感度,是最不可取的方式。身为会计,我们要把自己的专业能力摆在首位,证明自己不是离不开公司,而是公司不舍得自己!

(本文由东奥会计在线原创,转载须注明出处)

打印 责任编辑:韩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