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东奥会计在线>实操就业> 资讯> 财税热点>正文

Excel中最坑人的合并单元格,遇到就头大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责编:东奥实操2022-05-11 15:15:21

合并单元格经常会遇到很头疼的问题,今天跟随会计喵一起来看一下具体有哪些操作方式~


1

 

1.将相同客户合并单元格

 

如果是WPS表格,要处理这种很简单,选择区域,点合并居中,合并相同单元格,就搞定了。

2

 

而Excel凭借着客户这一列需要一大堆步骤才能实现,不过可以借助序号这一列,用格式刷刷下。

3

 

2.合并单元格的情况下,填充序号

 

选择要填充公式的单元格,输入公式,按Ctrl+Enter。公式的意思,就是比上一个单元格还大1,比如原来是1,下个单元格就变成2,原来是2,下个单元格就变成3,依次类推。

=MAX(A$1:A1)+1

4


 

合并单元格,不能直接下拉公式,否则弹出合并单元格的警告对话框。

 

3.合并单元格的情况下,计算合计

 

选择要填充公式的单元格,输入公式,按Ctrl+Enter。

=SUM(D2:D12)-SUM(E3:E12)

5


 

这里的区域采用错行,很有讲究。

 

第1个合并单元格,相当于D列的所有单元格,减去后面所有合并单元格的和。

6

 

第2个合并单元格,相当于扣除第1个合并单元格对应的区域,减去后面所有合并单元格的和。

7


 

依次类推,大概就这个意思。

 

4.临时增加的透视表知识

 

文章即将写完的时候,刚好遇到学员的新问题,如何用透视表合并单元格?

8

 

点设计,报表布局,以表格形式展示。

9


 

右键,透视表选项,勾选合并且居中,确定。

10


 

不过在实际工作上尽量别使用合并单元格,后期数据处理会出现一大堆问题。


默认标题_横版二维码_2022-04-15+14_55_43





+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