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东奥会计在线>实操就业> 资讯> 政策解读>正文

邓伦偷税1.06亿元!明星都是怎么偷税漏税的?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责编:葛秋莉2022-03-18 11:46:19

最近几天,邓伦偷逃税追缴并罚款1.06亿元的新闻,频频登上热搜。

 

1

 

经查,邓伦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进行虚假申报,偷逃个人所得税4765.82万元,其他少缴个人所得税1399.32万元

 

2


按照《上海市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邓伦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06亿元

 

先是有范冰冰,郑爽偷税漏税,如今邓伦偷税漏税:

 

2018年,范冰冰逃税2.5亿,被追缴并罚款8.84亿;

2021年,郑爽逃税1.9亿,被追缴并罚款2.99亿;

带货女王薇娅逃税6.43亿,被追缴并罚款13.41亿元;

 

那今天小奥就带你聊聊明星是怎么缴税的?

又是通过哪些方式逃税的?

怎么样才能做到合理避税?

 

 

明星收入怎么缴税?

 

 

如何交个税取决于收入类型

 

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为综合所得,自然人要就其全年的综合所得适用年度综合所


得税率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满足汇算清缴条件的,需要在次年汇算清缴期进行汇算清缴,单位在向个人支付综合所得时,需要预扣


预缴个人所得税。

 

财产租赁、财产转让、股息利息红利、偶然所得需要扣缴义务人按次或按月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当事


个人有申报义务。经营所得,需要当事个人进行申报。

 

 

转换所得形式 


上述这三类所得,在计算税率时是有差别的,适用税率也差别较大。

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形形色色市面流行的个人所得的避税方法,即转换所得形式,将适用税率高或税收负担重的所得转换为税率低或税收负担轻的所得。

比如,将工资薪金所得转换为股息红利,将工资薪金所得转换为经营所得等等,郑爽、范冰冰、薇娅等等都是栽在这里,也都相继被查,直接将其定性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

 

除了这种方式,明星逃税还有以下几种方式!

 

 

明星逃税有哪几种方式?

 

 

一、签订阴阳合同

 

所谓“阴阳合同”,是指合同当事人就同一事项订立两份以上、内容不相同的合同,一份对内,一份对外,其中对外的一份并不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而是以逃避国家税收等为目的;对内的一份则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可以是书面或口头。

 

二、成立个人工作室

 

按照税法核算,明星以个人身份征收的所得税税负是最高的。因此,明星成立工作室、独资合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等等形式,缴税可以按照工商户缴纳,纳税合并征收,不但可以大额抵扣应纳税所得额,还可以将个税税率降至35%,来进行相对较低的企业赋税。

 

三、选注册地

 

在海内外存在许多“避税天堂”,比如很多明星的经纪公司、个人工作室或传媒公司的注册地都在新疆境内的县级市霍尔果斯。被誉为明星避税天堂的霍尔果斯规定,到2020年年末,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五年免税五年减税。因此,这座小城扎堆注册了多达4000家以上的企业。其中实体企业只有2%,剩下的98%都是没有实质性经营业务的注册企业。

 

四、片酬“税后价”

 

由于明星在纳税规则上和普通民众并无差别,因此,对于片酬动辄千万甚至过亿的明星而言,一次取得的片酬越高,应纳税所得额就越多,为了降低或规避这种“超额累进税率”,很多明星都会与合作机构私下达成协议,通过分散支付的方法规避加成征收的税额。比如通过分期付款或多阶段合同来避税。要求制作方支付“税后薪酬”也较为常见。圈内认可的明星出场费应该是税前收入,但是很多明星会要求制作公司按照税后金额全额支付。

 

五、股权代替片酬

 

“限薪令”使得很多明星另辟蹊径,将部分片酬转化为股权。很多有实力的制作公司通过合股开公司及将片酬转化为投资、股权、红利等,以这种新型分红方式紧密锁定跟明星的关系。演员摇身一变成了出品人、制作人,既可以躲开“片酬过高”这个人人喊打的靶子,又可以避免收入纳税,更能用股权抬高公司利润,以分得更多的钱款。

 

 

明星也应该做的税收筹划

 

 

税务筹划一直存在,并非虚假口号,但真正的税收筹划,其前提是合规经营下的合理税务筹划。

 

它是建立在搭建合理的公司架构,构建合理的员工薪金结构、发展合理的商业模式,在深入了解税收政策、税收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对税收缴纳进行的综合性筹划。

 

换而言之,依法纳税,是税筹的前提。合规经营,是企业生存的原则。

¥

 

汇算清缴新课上线

财税名师手把手教你

从报表填制到风险管控,

带你吃透政策

轻松完成汇算清缴工作

点击图片,了解汇算清缴课程~

 

微信图片_20220318113944



+1
打印